DSC_2129 600.jpg

大概是最不用介紹的底片機的第二名. (第一名是 FM2) 

FM 是 FM2 的早一代機型, 兩者幾乎一樣, 主要的例外只有兩個, 一是 FM 的快門只到 1/1000 (FM2 1/4000), 二是 FM 便宜許多 (FM2 被炒過頭了, 價格大約是 FM 的兩倍 -- 果真是 FM "2" ).

對很多人來說, 還有第三個重要的例外, 就是 FM 的機身上沒有大大的 "FM2", 少了這個,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沒有安全感, 不過對低調跟講求實用的我來說, 我反而喜歡這樣. 只是我另一台 FE 也沒打型號 (這篇), 兩台看起來一樣, 常常拿錯. 

網路上很容易找到 FM2 歷年版本的所有細節, 不過 FM 就很少人關愛, 這方面的資料較少. 我這台是 "雙花版", FM 有三個版本, 從早到晚分別俗稱三花版、雙花版、單花版, 區別的方法是快門鍵、快門轉盤、迴片鈕這三個地方是否有"花環". 三花版這三個地方都有, 雙花版只有前兩個地方有, 而最常見的單花版只剩快門轉盤有. 其中, 快門花環的用途是快門鎖, 轉動花環鎖上快門, 最後的單花版取消這個花環, 改為打開上片扳手到一個角度, 測光功能跟快門鎖就同時開啟, 後來的 FM2 也延用這個簡便又有效的做法. 至於哪一版最好, 我覺得都沒差, 都可以用來拍照, 而且拍個幾張你就適應了. 講究器材版本不會讓你成為 Ansel Adams -- 不過, 不講究器材的版本, 還是不會成為 Ansel Adams.

在使用上, FM/FM2 算最符合返樸歸真的精神, 只提供最基本又必要的測光及對焦輔助, 完全沒有多餘的功能, 很有助於理解攝影基本技巧. 只用過數位相機的人大概很難理解, 少了 90% 功能的相機要如何拍照, 不過這卻是事實, 那張出名的阿富汗少女就是在戰亂中用 FM2 拍的.

在 1980 跟 1990 年代, 學校的攝影課堂上拿 FM2 的佔最多數. 我當學生的年代比較早, 除 FM2 外, Canon 跟 Minolta 還不少 (而我家老姊拿的是獨一無二的 Konica, 詳 這篇 ). 到後來, 據說全都變成 FM2 的天下, 堪稱 FM2 傳奇. 我只是奇怪, 產量這麼大的產品, 現在竟然可以炒到很高的價格, 這又是另一個傳奇. 經歷底片時代的人都知道這是滿街可見的國民機, 心中那種 "國民感" 還在, 現在就很難接受網拍上 FM2 的行情, 倒是 FM 的價格不高不低, 還蠻合理的, 是我心目中全手動機械相機的最佳選擇.

Nikon FM/FM2/FE/FE2 這幾型相機都使用相同機體, 大部份零件共通, 本來我買這台是想當零件機, 拆它的機背來用. 賣家說測光壞了, 所以用一張小朋友多一點成交. 收到後, 稍微清一下電池室的接觸部位, 連三用電錶都還沒派上用場, 測光就回來了. 好吧, 就這樣, 又多了一台相機.

F1000019-600.jpg
三峽老街 - 今天試拍的照片

週末出門試拍一捲底片, 測光正確, 快門 OK, 頭好壯壯, FM/FM2/FE/FE2 系列耐操耐用, 果然名不虛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