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多年使用跟歲月洗禮, 老相機的測光大概多少有點偏差, 或是因為水銀電池停產問題, 改用 1.4V 的 PR44 電池, 或改用降壓過的 SR44 電池, 這時候就需要做測光校正.

原本這篇的目的是想透過測光校正, 讓機身可以改用 1.55V 的 SR44 電池, 這個目的並沒有達成, 因為測光校正無法改變這麼大的幅度 (1.35V -> 1.55V), 不過發現測光校正的工作不但有用, 而且是必要的.


(1) 在網路上找到的校正測光資料如下圖, 所畫的部位是相機頂端, 要拆開頂蓋才能進行. 



(2) 拆機前, ISO 設為 100, 快門設為 125, 快門鎖放在 On 的位置, 這樣後續步驟才好辦事. 拆開後, 要校正的地方在下面照片裏, 三個紅箭頭的地方.


(3) 且慢動手!! 開始校正前, 先確認你的電池的電壓正常, 不正常的話, 那就白忙一場了!
通常 SR44 銀氧電池沒什麼問題, 有電時就很穩, 沒電時電壓很快往下掉.
如果是最容易買到的 LR44 鹼性電池, 這種電池電壓慢慢往下滑, 需要穩定電壓的 T3N 用這個會比較麻煩, 宜避免.


(4) 先鬆開綠色箭頭的螺絲, 再調整紅色箭頭的螺絲. 這是調整低照度時的測光.
測試時, 要找低照度的地方 (比如桌子下面) 來測試測光是否正確, 測光正確與否, 要找一台準確的測光表或是相機當參考標準.
調好紅色箭頭的螺絲後, 綠色箭頭的螺絲要轉緊.


(5) 調整回片軸這邊的可變電阻, 只要用指甲就可以扳動.
測試時, 要找明亮的地方 (白天戶外) 來測試測光是否正確.


(6) 調整上片軸(另一邊)的可變電阻, 只要用指甲就可以扳動.
測試時, 按快門鎖上的 "C" (check) 時, 指針停在 F8 ~ F11 中間的紅標區.


就這樣!! 基本上, 只要過得了拆頂蓋這關, 校正測光的工作其實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