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N 的機械很不錯, 經過三十多年歲月的考驗, 很多 T3N 依然頭好壯壯, 各檔快門的運作依然準確, 不過, 網拍上看到的 T3N, 印象裏, 差不多 3/4 的機身都有測光故障的問題, 比率相當高.

在 The Classic Camera Repair Forum 論壇看前輩的討論, 也參考 Matt's Classic Cameras - Konica Autoreflex T3 這篇的說明, T3N 測光錶問題幾乎都出在電池室到機頂電路板的一條黑色電線, 最常見的是機頂這邊脫落, 電池室那頭也會脫落.

我自己拿一台測光故障的 T3N, 拆開機頂 (拆法詳這篇) 看看, 嗯, 很好, 果然看到一條脫落的黑色電線.

這條斷掉的黑線是電池室出來的負極, 拆開底殼 (只要轉開三顆十字螺絲), 以三用電錶測一下,  嗯, 電池室那頭也斷了, 兩邊都中獎.

先不管底部電池室那頭, 電池拿在手上直接接通相機頂部的接點, 一向死魚一條的測光指針, 馬上生龍活虎的跳起來. 就這麼簡單, 如果不計接下來繼續往下拆機的困難, 問題本身的複雜度, 跟修小孩子的玩具一樣單純.

 x x x x

機頂這頭的問題, 只要打的開頂蓋, 將電線焊接回去就解決了, 算很單純, 就不細述. 焊接的位置照片請參見下一篇改 1.55V 的文章.

電池室那頭就非常麻煩了, 因為接頭在機身的深處, 只有全機拆開才能碰到. 我估計熟練的師傅大概也要花上三四個小時才能完成拆卸跟組裝, 而 T3N 這種全功能的機械機身想必很麻煩, 師傅大概不大喜歡修. 我這台就曾寄給台中老賴, 排隊等了兩個月, 終於接到電話說「不值得修」退回給我, 我還要付來回運費. (其實這些修相機的都只想修 Leica, 我並不怪他們)

好吧, 那就自己想辦法. 我想要的是不用全機拆卸就解決這個問題. 畢竟只是簡單的接頭問題, 大不了拉一條旁門走道的電線, 也還是搞得定吧?

 x x x x

下面這張是將電池室的負極接頭取出來的照片, 山字型中間最高的這條是電池室裏跟電池負極的接點, 其他部位都藏在機身裏. 最右邊凸出來的一小片就是黑電線的焊接點 (當然, 我這台的已經脫落了)

DSC_8775.jpg  

用尖嘴鉗往機身裏面推這片負極接頭, 很容易讓它脫落, 然後用鑷子伸進去, 雖然不容易, 不過轉到適當角度, 加上一點蠻力, 還是可以取出來.

取出來後, 其實這片負極接頭就沒用處了, 不過看在是原廠零件的份上, 建議將他好好保存, 當做傳家之寶傳給你的子孫.


接下來, 拿一條品質比較像話的電線, 從機頂穿到電池室. 做這件事也是要一點技巧, 不過只要你小時候有乖乖幫老奶奶穿針線, 長大後修相機就派得上用場.

DSC_8768.jpg  


這是機頂這頭的照片.

DSC_8771.jpg    
  

回到底部, 像下面照片這樣, 將裸線的部份捲兩圈, 然後包線的部份捲三圈.

DSC_8788.jpg  


放回到電池室裏, 信不信由你, 這樣就可以裝上電池, 而且能正確導通電流.

DSC_8785.jpg  


可能你會問我怎麼知道要這樣做, 為何這樣行得通, 答案是這是我研究了幾個小時, 試做了幾種不同的方法, 終於試出來的最佳解. 由於鈕扣電池的屁股有稍微凸出的弧度, 正好正確碰觸到中間裸線的部位, 而鈕扣電池的屁股外圍是正極, 包線的部位可以正確隔離.


搞定電池室這頭, 那最困難的部份就完成了, 沒有全拆機喔! 剩下的只要翹著二郎腿就可以做完.

 

 x x x x

現在連續劇每局演完, 都要來的 NG 篇, 這篇也有. 以下是我發明 "螺旋狀銅線接頭" 之前的失敗作品.

DSC_8779.jpg  

原本計劃用照片右邊這個金屬墊片, 擺在電池室底部, 結果綁住墊片的銅線會接觸到電池的正極, 失敗!!

 

 x x x x

發明 "螺旋狀銅線接頭" 之前的失敗作品 (二)

DSC_8773.jpg  

用焊接的方式, 把銅線跟墊片焊在一起. 不過焊不勞, 稍微拉一下就掉了, 失敗!


所以最後用銅線本身繞圈圈的方式, 既簡單又可靠, 是目前最佳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