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56.jpg  

想買台機身來接我手頭上的 Nikon 定焦鏡, 於是就有了這台.

買這台之前做了一點功課, Nikon 的機身, 只要不是最平民的機型 (EM, FG, ...), 都相當堅固耐用. 早年 Nikon F3 跟 FE 這兩台電子化的初代機, 都有不可靠的傳言, 不過經過這麼多年, 實證顯示跟純機械機 (F2, FM) 一樣耐操.

像我這種手賤一族的, 拿到老相機的第一件事就是動手拆機, 大致將機頂的機構巡過一次, 過程一直忍不住的讚嘆, 跟我熟悉的他牌同年代同等級機身比, Nikon 機械機相對地設計精巧、考慮周延, 檔次顯然屬於不同的水準.

DSC_1622.jpg  

Nikon 出品的機身多, 較容易找到跟自己拍照習慣相符的機種, 我的需求很明確: 我要輕一點的、光圈優先自動曝光的、手動對焦的、而且 (不敢太奢望) 最好不要有電池的問題, 所以 F2/F3 出局 (太重), FM/FM2 出局 (沒有 A 模式), F50~F100 通通出局 (自動對焦), 最後浮上來的是 FE/FE2/FA/FM3a 這幾台, 上網隨便找一台便宜的, 就找到這台 FE. 

FE 的電池是最便宜普遍的 LR44, 謝天謝地!! 我曾找過穩壓的電路設計, 要擺平 LR44 的電壓不穩問題應該不難, 當年願意在設計上多用點心, 讓相機可以適應更多種電池, 多年後的現在看, 尤其讓人欣賞.
 

90990027 N50_2 600.jpg
Nikkor Auto-H 50mm F2

貼上面這張照片才想起, FE 可以接 Non-AI 鏡頭, 這是我沒選擇 FE2 及 FA, 而挑 FE 的原因, 上面這張就是接原始接口的 Non-AI 鏡拍的.

順帶一提, 根據大家罵不絕口的 Ken Rockwell, FE 的快門可以到 1/8000, 只不過轉盤只到 1/1000, 往上的隱藏版快門在 A 模式可以用到, 不過並不保證速度穩定. 我在拍照時或許會粗心地用到吧, 反正都拍負片, 差一點還是沖的出來.
 

68620035-600.jpg
Nikkor Auto-O 35mm F2


68620025-600.jpg
Nikkor Auto-O 35mm F2


68620017-600.jpg
Nikkor Auto-O 35mm F2

老鏡頭的色澤真讓人愛不釋手! 有 FE 來搭配, 真是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