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爾這位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 筆下的聖母像是油畫上的典範, 呈現出無比的嫻靜與慈祥感覺.



拉斐爾的聖母像雖然淺顯易懂, 但並不表示很簡單, 油畫上的細部技巧並不是我特別關注的地方, 但單就構圖就非常有意思, 構圖 (包括位置, 姿勢, 動作) 的確也是整體平和感覺的重要因素, 試想若更改畫中的任一配置, 將會如何? 其實最終成品就是最佳的構圖, 要找出更好的構圖是非常非常難的.



拉斐爾的草稿中, 可以看到拉斐爾本人傷透了腦筋,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構圖上. 聖母的視線當然是看著聖嬰, 聖嬰的位置是左還是右? 聖嬰的視線要往哪邊? 顯然拉斐爾曾實驗過只有聖母跟聖嬰, 後來才加入聖約翰. 構圖花掉這個畫作的大部份時間, 最後一但決定之後, 實際動手時就非常快了.

如果拿攝影創作的過程來比擬的話, 拉斐爾已經完全具備了創作所需要的深厚技巧跟專業器材, 事實上在每個時代, 都有無數的畫家具備這樣的條件, 但能讓畫作成為名畫的, 並只不是技巧跟器材. 技巧跟器材是成功的門票, 而構圖跟思考是成為名畫的決定原因. 攝影論壇常見到腦袋比鏡頭重要的論調, 其實兩個都重要, 一個是門票 (鏡頭), 一個是獎杯 (腦袋), 兩個都要具備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