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小時就有一台完全屬於我的相機, 別人不會跟我搶, 因為別人也不想用, 呵呵! 今天這型已經是博物館級的機型, 還蠻有地位的樣子, 因為它是一系列產量頗大機型的始祖機型.

 

pen_original.jpg

Olympus Pen, 半格相機, 全手動. 1959 年上市, 我拿到手的時間應該是 1976 年吧, 到手的原因是有人送我. 當時一位導遊朋友帶著一家三口日本人來我家坐坐, 其中的日本爸爸在二戰時是空軍飛行員, 基地在嘉義, 闊別多年後再次來到台灣. 後來讓我們留下來吃晚飯. 日本爸爸很謝謝臨時到訪還得到盛情招待, 就把他兒子的相機送我. 這很有趣, 日文流利的我爸後來告訴我, 日本人為了表示感謝, 有時連身上穿的西裝都會脫下來送人. 隔天我爸又帶他們去不曉得什麼地方, 又送我爸一個閃光燈.

這台到我手上時已經頗有年紀了, 而且是手動的, 我的家人當然寧願拿有測光功能的相機; 再加上當時日本客人是親手送給我, 所以毫無疑問的, 只有我陪這台老古董. 全手動的相機聽起來很浪漫, 用起來可麻煩了, 對焦自己來, 快門用猜的, 光圈也用猜的, 拍完對不對也不知道, 只有一整捲拍完送去沖洗才知道結果, 偏偏這台又是半格相機, 一捲 36 張的底片可以拍 72 張, 不管怎麼按快門, 感覺就是沒有拍完這捲底片的一天.

pen02-3.jpg   pen02-2.jpg   pen02-1.jpg

當初 Olympus 設計這台的最基本考量是成本, 以 6000 日幣的售價推出, 所以功能上真的十足陽春. 機頂只有一個長方型的快門, 手感很淺, 按下去很沒存在感. 快門速度(最高只到 1/200), 光圈(最大只到 F3.5), 焦距都在鏡頭上. 現在我對鏡頭比較了解, 知道這個 28mm F3.5 鏡頭是 三群四片的 Tessar 設計, 低成本但是效果還不錯, 但光圈不會太大. 相機不需要電池, 是純機械式, 由其設計理念跟做工, 想必非常耐用.

這台我用到國中畢業, 後期有漏光的毛病, 應該是老相機要換換海綿之類的小問題, 不過有個會修相機的親戚 - 我姐夫, 好處是相機有人幫忙維修, 壞處是修一修會不見蹤影, 就這樣結束跟我的一段緣份. 談不上很深刻的感情, 不過那時候操作手動相機的經驗, 到現在都還有用, 現在在單眼相機上使用手動鏡頭, 對我來說並不困難, 數位相機拍完馬上可以看結果, 馬上修正再拍一張, 可以說實在太簡單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ct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